瓦斯管線頻出包 申請檢修件數增

瓦斯管線頻出包 申請檢修件數增

近來全台灣的瓦斯管線不時傳出外洩,不少民眾擔心自家管線也出問題,要求到府檢測的越來越多。專業技師表示,除了一般常見的瓦斯偵測器外,其實最簡單的方式,就是民眾自製肥皂水,在瓦斯管線上來回噴灑,如果出現冒泡情形,就要趕快關掉瓦斯總表,請技師檢修。專賣瓦斯爐具的業者也提醒,如果民眾發現瓦斯爐經常點不起來,千萬別用燃燒的報紙自行點火,以免發生意外。

打開瓦斯爐開關,火沒點著,還不小心讓瓦斯跑了出來,一有瓦斯外洩,偵測器立即反應,如果看到紅色警示燈亮起,這時可別貿然行動。專業技師胡克明:「警報器響的時候,就表示瓦斯有漏氣的時候,那我們到家的時候,不要去打開電源,不要使用爐具,打開窗戶,把瓦斯總表關起來。」

自從高雄、新店發生氣爆後,新竹縣、新竹市、板橋、中和地區,也陸續傳出瓦斯外洩,引發人心惶惶,就怕瓦斯管出問題,近期找技師檢測的民眾,比平常多很多。專業技師胡克明:「最近的話,到客戶家去安裝爐具的話,那客戶都會順便問一下,他的瓦斯爐用很久了,那管線是不是安全,平常正常的話,如果遇到10件,這個(高峰期)大概多了3成。」

不過想看看自家瓦斯管有沒有異常,也有簡易方式可以自保。專業技師胡克明:「簡單的肥皂水,濃度不要太高,就是稍微這樣子加點沙拉脫,搖一搖有肥皂。」

自行檢測很簡單,只需要一小罐肥皂水,噴在瓦斯管線上。專業技師胡克明:「(噴肥皂水)這樣就會冒出泡泡來,你就知道它是有漏的。」

瓦斯管線曝露在外日曬雨淋,很容易龜裂,產生縫隙,因此專業技師建議,這類塑膠管最好一年換一次,而瓦斯鐵管或者瓦斯爐具,就得靠專業技師判斷,是否需要汰舊換新。瓦斯爐具業者周筱佩:「通常媽媽最容易問我的一件事情就是說,為什麼火點起來了,過了幾秒鐘它就熄掉了,我還要重新點(火),那通常這樣的瓦斯爐,它(使用)最少都是5年以上,那相對的危險性一定偏高。」

經歷多次災難教訓,民眾風險意識越來越高,但有學者批評,天然氣業者和政府的風險管理似乎仍有不足,因為地下瓦斯管線老舊,問題由來已久,檢查沒事,不代表以後就沒問題,重點在於一旦狀況再發生,檢測員或監控中心誰有權力決定關閉管線,最好趕快界定清楚。

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詹長權:「控制管線的這些人員,必須有高度的權力,在當下做了決定來斷氣,這才有可能把潛在的爆炸的地方去獨立出來,沒有人下命令,那就漏了1天或是2、3天,漏了1個點,變成20個點,都沒有一個統合的說,就應該要斷然處置。」

瓦斯管線狀況頻傳,如果業者的檢查只是徒具形式,政府的管理只剩頭痛醫頭、腳痛醫腳,那麼新店的悲劇,恐怕又會再度重演。

受訪人:康廚居家生活館

新聞引用自:TVBS新聞

原連結:https://news.tvbs.com.tw/life/543714